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二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批学员结业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25 浏览次数: 10

2024323日上午,由江苏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二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批学员结业典礼在我校丰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省卫健委中医科教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石志宇,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程海波、副校长赵霞、徐桂华教授、唐德才教授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仪式。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华旭教授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程海波代表学校致辞。程海波对西学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给予学校的信任与肯定表示衷心感谢。程海波指出,学校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高度重视“西学中”培训工作,首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的顺利结束为“西学中”品牌的塑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首批学员结业和二批学员开班为契机,一如继往、全力以赴地支持省西学中培训工作,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强组织管理和服务,确保高质量完成研修项目,为祖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出南京中医药大学应有的贡献。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程海波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徐桂华教授代表首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导师团队发言。徐桂华从组织保障坚强有力、教学内容精彩纷呈、结业考核完美收官三方面对首批研修情况进行总结,希望首批学员以今天的结业为新的起点,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中西医结合共同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徐桂华教授代表首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导师团队发言


唐德才教授、朱华旭教授分别作为首批和二批研修班班主任发言。唐德才教授通过“结缘、回首、赠言”三个关键词深情回忆了首批项目实施过程,希望全体学员进一步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不断砥砺品行,践行南中医的校风校训,永远做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朱华旭教授表示,将继续带领研修项目实施团队做好各项服务,搭建交流平台,把南中医最优质的资源带给学员,确保研修项目顺利实施。


   


首批和二批研修项目班主任唐德才教授、朱华旭教授发言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程文俊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江志伟教授分别代表首批学员和二批学员发言。程文俊教授从“守正创新”的实践、文化自信的体现等方面分享了三年规范系统学习中医的体会,表示将在以后的临床实践中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江志伟教授表示,第二批全体学员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西学中机会,认真、扎实完成各项培训项目,努力成为中西医结合的同声翻译者,用中西医结合发展新医学。


      


首批和二批研修项目学员代表程文俊教授、江志伟教授发言


活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首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第二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学员颁发校徽。


      


为首批和二批研修项目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校徽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作总结讲话。朱岷指出,“西学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西医结合”重要指示的又一体现。希望南京中医药大学认真总结首批培养的经验,精选师资、严密组织、周到服务,为“西学中”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江苏省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为培养更多中西医结合人才做出新贡献。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中医药的机会,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培养中西医结合的思维及认知能力,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共同谱写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讲话


活动结束后,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为全体学员作《态靶辨治——中西医结合的未来之路》专题授课。仝院士从“态靶辨治”的理论内涵及框架、“态靶辨治”与病证结合的区别、方药量效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态靶辨治”体系在构建现代中医诊疗体系和现代中医本草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启迪全体学员加强中西医结合提供了更多探索和更多创新思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专题授课


为充分领略中医大家风采,3月23-24日,学校还先后邀请全国名中医、我校汪受传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的研究》专题授课,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作《融会贯通中西医发展新质生产力——新时代“西学中”的思考》专题授课,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杨进教授作《中医六淫学说揭秘》专题授课。专家的精彩授课让学员切身感受到了中医魅力,为学员打开了学习中医之门。


     


汪受传教授、方祝元教授、杨进教授分别为学员授课

  

江苏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旨在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与“西学中”培养特点,以高素质临床医学专业技术人员为研修对象,通过系统学习中医理论和技能、个性化跟师临床实践、中西医结合创新研究等,培养一批中医基础理论扎实、中西医结合临床服务能力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的中西医结合专家。在2020年首批顺利实施的基础上,2023年省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第二批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委托我校制定相关理论培训方案、培训大纲及考核要求,并组织实施。


与会领导与全体学员合影




  Copyright © 2024 南京中医药大学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